WaBay 挖貝
WaBay 挖貝
終結搬遷,不再漂泊 方舟教養院老憨兒家園建置計畫
讓老憨兒的餘生,免於再為搬家受苦

第一階段家園建置
每月還差 200,000

打造憨兒專屬終老之家
尚有千萬缺口,急需你的支持

每月 20
打下地基
每月 80
佈局家園
每月 145
邁向落成

五次搬家的背後,是備受鄰里歧視的痛

「我們解釋了上千遍也改變不了鄰里對這群孩子的想法,所以一旦被投訴,我們只好選擇搬家,這一路竟搬了五次家!」

方舟教養院院長 廖心慈

「上輩子做壞事這輩子才會這樣!」、「不要靠近他們會被傳染!」這些對障礙者的陌生與錯誤想像,成為沒有盡頭的攻擊與污名,帶來歧視與排斥。不堪其擾的孩子們,只能被迫搬離,在心中永遠留下無奈而心痛的記憶。

35 年來,儘管成家之路困難重重,我們的服務卻不曾停歇

方舟教養院長期服務身心障礙者,照護失依、弱勢憨兒,伴其步入老年。

幾經搬遷,目前落腳於新屋的方舟,陪伴超過 2,000老憨兒

我們用心守護,扛下歧視,都只為了讓更多寶貝能老得光彩、有尊嚴。

家園的穩定,能讓黑白的生命再度重拾色彩!

小蟬

機構陪伴 20 年

開始夢想成為畫家

阿蟬是失依的老憨兒,因同居人離世,被緊急安置到方舟。環境的突變使她對人充滿敵意,也令照顧更艱難。然而,方舟的藝術治療和支持服務,使她逐漸開朗。只有一隻手的她不但重拾畫筆,畫作更從黑白變成了彩色!

家園帶給她的安全感,成為了小蟬一生中最大的轉機。

行李箱裡裝的除了家當,還有夢想...

小波

機構陪伴 20 年

一心想住進老憨家園

小波是教養院的大前輩,經歷過數次搬遷的他,總是把裝滿衣物、牙刷的行李箱放在床底。

過去,他的行李箱是為了突然的搬遷;但自從知道未來有屬於自己的家之後,他一心只想帶著這箱行李,住進老憨家園。

為了陪孩子變老,我們急需住進屬於自己的家...

然而,面對院民日益加速的老化,建置一座能提供長期服務的家園,卻變得像在和死神賽跑....

被院民視為「方舟媽媽」的創辦人 春蘭 也因為對憨兒處境的不捨,操勞過度、癌症纏身。

方舟媽媽最擔心的,就是自己走後,這些孩子該怎麼辦...?

不斷轉換住處,對老憨兒形同一場生命賭注

只要搬遷,就是對老憨兒的漫長傷害

  • 適應不良身心俱疲

    老憨兒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力較低,恐慌僅能以尖叫、哭泣表達,令他們心力交瘁;更有院民不堪身心負荷,驟然離世。

  • 人員替換關係斷裂

    機構人力無法隨著院民遷移,專業人員因此流失;院民和教保員的支持關係也因此斷裂,精神壓力更為雪上加霜。

  • 機構轉介重憶創傷

    機構匆忙遷址,不少院民轉介他處。轉介過程常令受人遺棄、退收的憨兒重憶被棄經驗,失去安全感。

  • 投錢修繕功虧一簣

    光是花錢翻修、添購設備,再加上租金、人力培養,費用就高達千萬;而一旦被迫搬離,又得從零開始。

只差最後一步,我們真的不想放棄!

方舟自 2011年開始籌募經費。四方奔走募款、申請資源,終於在 2014 年購置土地。但是,起造一座機構建築的資金缺口卻讓工程等了 9 年未能動工。

沒想到,一個不受驅除的住所,竟成了老憨兒餘生裡最漫長的等候......

終止歧視帶來的驅逐,
為老憨兒築起終老家園

未來,2 層樓的建築主體,將以「家」為概念進行設計。結合多元化的服務空間,規劃一個更安心、更安全的全棟無障礙居住環境。

而我們和「家」的距離,就差這 2,000 萬......

懇請您一同支持方舟教養院,讓荒地長出一個家!

我們相信,連夜搬家不該是年邁心智障礙者的命運,一個終老家園的落成,將是終止歧視的最大里程碑。

打下地基

20 萬/每月
穩定的建築是服務的基石;為終老家園打下地基,讓長期守護得以開始。

假設工程

結構體及土方工程

鋼構工程

防水崁縫工程

第一階段

佈局家園

80 萬/每月
開始進行內部工程,以「家」為設計概念,貼合高齡憨兒需求,打造再也不用離開的無障礙環境。

裝修工程

木作工程

門窗工程

水電工程

第二階段

邁向落成

145 萬/每月
開始進行設備進駐,完善建物整體功能,讓老憨寶貝能無憂無慮入住家園!

排水設備

消防安全設備

空調設備

照明設備

其他建築設備

第三階段

回饋方案

你的一份支持,能終止歧視帶來的搬遷命運!

  • 支持建置

    官網列名

    電子感謝卡

    建置成果報告

    NT$ 3,600
    每月 NT$ 300

    每月支持

  • 用愛添磚

    官網列名

    電子感謝卡

    建置成果報告

    憨兒手工皮雕

    枕香噴霧組

    NT$ 6,000
    每月 NT$ 500

    每月支持

  • 共築家園

    官網列名

    電子感謝卡

    建置成果報告

    憨兒手工皮雕

    水晶香薰擴香儀

    NT$ 12,000
    每月 NT$ 1,000

    每月支持

  • 安穩一生

    官網列名

    電子感謝卡

    建置成果報告

    枕香噴霧組

    水晶香薰擴香儀

    NT$ 18,000
    每月 NT$ 1,500

    每月支持

  • 理念支持

    電子感謝卡

    NT$ 500
    每月 NT$ 100

    每月支持

  • 企業支持

    官網列名

    電子感謝卡

    20 份憨兒手工皮雕

    感謝狀

    憨兒畫家親繪畫作

    NT$ 100,000

    單筆支持

線下匯款支持

若您希望以匯款的方式支持老憨家園建置,可匯款至以下帳號:

聯邦銀行 中壢分行(銀行代碼 803)

匯款帳號:006-50-8167138

戶名: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方舟教養院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 1121364862 號


匯款後請點擊按鈕填寫表單,以利後續進行對帳、寄送收據!

填寫線下匯款表單

各界支持

李翊君

李翊君

知名歌手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全體工作人員的態度,他們把老憨兒當作落難的天使,提升觀念,改變服務模式,並常常鼓勵自己,「愛」的可能,就是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劉尚謙

劉尚謙

資深演員

台灣進入雙老時代。老父母帶著老小孩,無力的心情無人能懂?當老父母逐漸年邁,甚而因病離世,老小孩就無依無靠,成為失依或失親的憨兒。這種狀況日益增加,為能幫助更多的家庭,期待能讓老有所終、老有所養的理念被看見,為老憨兒築家園是急迫的,懇請各界幫忙。
李冠儀

李冠儀

資深演員

這個大家庭裡不論老小,感情都很好,生活的相當開心!他們不是在這裡等待生命走到盡頭,而是期待每一天的到來。院生家長聊天曾眼泛淚光的分享,還好有方舟,讓他們有喘息的機會。方舟籌募新家園已經好幾年了,遇到不少的困難~希望集結我們小小的力量,讓老有所終,老有所養。有靈魂的人一起做有溫度的事。
伍宗德

伍宗德

資深導演

桃園方舟啟智教養院很優質,每個月虧損,卻還是用心服務老憨兒,對憨寶貝不離不棄。拍片時,感受不到任何愁雲慘霧,大家都笑容滿面快樂無憂,其中蘊含了多少機構的心血?因為經費及空間,方舟已經搬遷了好幾次,敬請大家共伸援手,給憨兒一個溫暖的家。
釋本藏 師父

釋本藏 師父

宏願大千世界

一般而言,35歲正值青壯年,是最能奮鬥的年紀,但是對於老憨寶貝來說,卻已進入老化階段,平均三十五歲的年齡已經是五十五歲的身體,身體急速的老化與退化。這些擔憂並非無解決之道,只要透過專責的照護機構!邀請大家一起加入起造老憨家園的行列,更讓這一份溫暖的愛,一直延續下去。
鄭忠豪

鄭忠豪

社團法人桃園市
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理事長

在生命的暮年,每一位老憨兒都應擁有被愛和被關懷的權利。他們帶著純真的笑容,面對著比常人更多的挑戰與困難。您的每一份捐助,不僅是物質上的幫助,更是對他們深深的愛與關懷。這份愛能照亮他們的晚年時光,讓溫暖與快樂伴隨他們的每一天。
謝欣芸

謝欣芸

桃園市身心障礙
服務協會理事長

不論是家庭或是機構照顧一名老化的智能障礙者,都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而方舟教養院願意為這一群老化的智能障礙者建立一座老憨家園,為社會、為家庭、為服務對象提供專業的社會服務,解決許多社會問題,冀望 社會大眾能夠一同支持,讓愛延續。
陳建良

陳建良

社團法人台灣阿龍
公益愛心慈善協會理事長

記得初次踏進方舟,突然一位寶貝跑來牽住我的手⋯⋯我因此自問,到底能為這些弱勢的孩子們做些什麼呢?這回方舟媽媽與心慈院長心疼寶貝們逐漸邁入老年高齡,因而發願替寶貝們建造一個有愛又安全的「家」。希望能滙聚各界的力量,讓我們一起成為憨兒們的依靠。

團隊及家長心聲

呂爸

呂爸

院民家長

方舟陪伴 10 年

我的二位女兒都是極重度的憨寶貝。她們不會言語,更無法表達,三餐都需要仰賴我餵他們吃飯,幫她們換尿布、洗澡。我今年已快70歲了,在這人世間只剩下我們三個,還沒到方舟前,我曾想過我們一起離開,但 8 年前入住機構後,有了老師的照顧,她們變的比以前還開心。我真的由衷感謝。
蔡媽媽

蔡媽媽

院民家長

方舟陪伴 10 年

我 70 歲了,常常在想,有一天若我走了,他們該怎麼辦?經過鄰居的介紹,兒子 10 年前來到方舟,受到許多老師的照顧,我的大兒子成為一個很陽光的男孩;我的小兒子也因為和同學的互動與老師的鼓勵,成為洗衣高手。去年拿到兒子親手賺的紅包時,我哭到不行。謝謝老師的照顧,方舟真的很棒!
謝春蘭

謝春蘭

創辦人

服務 35 年

創辦方舟,起心動念是期望幫助更多人。在服務的過程裡,看到許多家庭如果沒有我們沒有伸出有愛的雙手,他們可能就雙雙不在世了。這 35 年,不只服務的憨兒都像我的孩子一樣,家長與機構間也變成了另類家人,方舟的服務讓許多憨兒變得更有自信,更多笑容,或許就是我們服務的特質。
廖心慈

廖心慈

院長

服務 25 年

將心比心,尊重每個生命的特質,聆聽他們的聲音,進而支持他們、理解他們、陪伴他們,共同創造屬於我們想完成的夢想。生命不遺憾陪著憨寶貝們一起擁有精采的生命的清單,我想人生不過於此。沒人愛的憨寶貝,我來愛,陪著憨寶貝們一起擁有精采的生命。
佩華

佩華

教保督導

服務 10 年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孩子們不只很純真,更是社會中常常被忽視的一群;將心比心,若是有一天我們老了,我們也需要被關心、被支持。團隊一起為每一位孩子完成個人想望及不遺憾清單時的笑容,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是我成就感的來源。

常見問答

  • 本次計劃的發起團隊為何?

    本次募款計劃由「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方舟啟智教養院」發起和實際服務執行,並協助回饋品寄送;計劃委託「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行銷策劃。

  • 集資進度是如何計算的?

    集資獨立網站計算方式可參考以下:若選擇單次支持,會 ÷12 期(以一年計);若選擇定期支持,則會直接計入集資金額。

  • 我是媒體記者,希望可以報導計畫內容,該與誰聯絡呢?

    請來信 kcl65kimotw@outlook.com,將有專人與您接洽。

  • 我是企業或相關組織聯絡人,希望洽談贊助或合作事宜,可以與誰聯繫呢?

    請來信 kcl65kimotw@outlook.com,將有專人與您接洽。

  • 預計什麼時間會收到回饋品和收據呢?

    ◆單筆捐款的回饋品及收據將統一於 2024 年 6 月中陸續寄出。
    ◆定期捐款收據以年度為頻率開立,回饋品將於 12 期扣款完成後寄出。
    感謝各位贊助者的耐心等待,若有特殊需求或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kcl65kimotw@outlook.com

  • 贊助計劃可開立用以抵稅的收據嗎?

    本次贊助是可以抵稅的哦!請您於捐贈時,確實填寫收據抬頭、統一編號 / 身分證字號。

  • 可以選擇哪些付款方式呢?

    ◆ 提供:「單筆支持」,可使用信用卡、ATM 轉帳、超商繳費。亦可以以臨櫃匯款方式支持。
    ◆ 提供「定期支持」方案,需使用信用卡方式,以自動定期扣款。
    ◆ 線下匯款,可點擊進入線下表單

    聯邦銀行 中壢分行(銀行代碼 803)
    匯款帳號:006-50-8167138
    戶名: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方舟教養院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 1121364862 號

    ◆ 操作上若遇到問題請寄信至:kcl65kimotw@outlook.com,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 贊助訂單成立後,可以更改付款方式、訂單內容或取消訂單嗎?

    不好意思,訂單產生後即無法自行修改,若需修改捐款金額、備註或退款,請將您的姓名、訂單號碼、原因等資訊來信 kcl65kimotw@outlook.com,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 我選擇定期定額贊助,要取消怎麼辦?

    * 定期定額若選擇具回饋品之方案,其回饋品價值為 12 期付款總額,將於 12 期扣款完成後寄出;如提早終止贊助,則不進行回饋品之寄送,煩請見諒。
    * 12 期後,若需停止贊助,請來信 kcl65kimotw@outlook.com 由專人接洽。未主動來信取消,皆會扣到信用卡截止為止。

  • 是否有物資的需求?

    歡迎您私訊「方舟老憨幸福家園」FB 粉絲專頁,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 未來如何進一步支持 / 關注?

    歡迎您關注我們開設的「方舟老憨幸福家園」FB 粉絲專頁,追蹤我們!

  • 反詐騙宣導

    * 本專案相關單位不會主動致電捐款人要求提供信用卡資訊或銀行帳號、更改捐款設定。
    * 若您有接獲可疑電話,提及以下資訊如「解除設定」、「分期付款」、「重複扣款」、「系統被駭」,或是要求「變更捐款扣款方式」、「操作 ATM 或網銀」,以及要您提供「信用卡號或金融卡資料」、「安全碼」銀行帳號等,都是詐騙行為,請直接掛斷電話,並與警政署 165 反詐騙聯絡!
    * 如捐款人接獲以方舟教養院、貝殼放大名義之可疑電話,請務必聯繫查證,您可以寄電子郵件至: kcl65kimotw@outlook.com 查證。

勸募字號:

衛部救字第 1121364862 號

立案字號:

桃園縣政府(84)桃府社政字第 264862 號

組織名稱: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方舟啟智教養院

統編:

19606464

聯絡客服

Supported by